当前位置: 首页  |   健康养生  |   正文
老年人秋季防“秋燥”
时间:2019-06-24  作者: 点击数:

进入秋季,天气转凉,气候干燥。人们常常会感到口、鼻、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。这就是“秋燥”感。老年人对秋燥适应性差,耐受力弱,更应重视预防。

  饮食调养,“清润”为宜。平时要多饮些开水、淡茶、豆浆等饮料,还应多吃些萝卜、番茄、梨、香蕉等具有润肺生津、养阴清燥的食物,要禁烟、酒和辣椒等燥热之物。

  勤习吐纳,防燥保健。秋季养阴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吞咽津液。闭目静坐,先叩齿36下,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,待口中唾液满,漱练数遍,分三口咽下,并用意送至丹田,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。如能长期坚持,对预防秋燥大有裨益。

  加强锻炼,适当“秋冻”。初秋体质较好的老年人可适当受些寒凉,不宜早着厚装。秋天是体育锻炼的黄金时节,老年人应根据各自的体质、兴趣和爱好,积极参加一些体育活动,如打太极拳、健身操等。

  按摩鼻部。入秋后不少人的鼻腔黏膜对冷空气的刺激不适应,常发生伤风、感冒、流鼻涕。除了及时予以治疗外,平时还应常按摩鼻部。具体做法是:将两手拇指外侧互相摩擦,有热感后,用拇指外侧沿鼻梁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40次,再按揉鼻翼两侧“迎香穴”20次。


离退休人员管理部版权所有

 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顿奇街1号 电话:0350-33390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