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|   健康养生  |   正文
常见病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(冠心病)
时间:2019-06-24  作者: 点击数:

一、概述

  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称为动脉硬化的血管病中最常见、最重要的一种。其特点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、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,由于在动脉内膜上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,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。主要累及大中型动脉,其临床表现主要以受累器官的病象为主。

  二、危险因素

  本病为多病因疾病,其危险因素包括:血脂异常,高血压,吸烟,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,年龄因素,性别因素,遗传因素等。

  三、分期和分类

  1、按病程阶段分类:本病发展过程可分为4期,但临床上各期并非严格按序出现,可交替或同时出现。

  (1)无症状期或称亚临床期:其过程长短不一,包括从较早的病理变化开始,直到动脉粥样硬化已经形成,但尚无器官或组织受累的临床表现。

  (2)缺血期:由于血管狭窄而产生器官缺血的症状。

  (3)坏死期:由于血管内急性血栓形成使管腔闭塞而产生器官组织坏死的表现。

  (4)纤维化期:长期缺血,器官组织纤维化萎缩而引起症状。

  2、按受累动脉部位的不同,本病有: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、冠状动脉、颈动脉、脑动脉、肾动脉、肠系膜动脉和四肢动脉粥样硬化等类别。

  四、临床表现

  主要是相关器官受累后出现的相应症状。

  (一)一般表现:可能出现脑力与体力衰退。

  (二)主动脉粥样硬化:大多数无特异性症状。主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后果是形成主动脉瘤,以发生在肾动脉开口以下的腹主动脉处为最多见,其次在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。主动脉瘤一旦破裂,可迅速致命。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也可发生动脉夹层分离。

  (三)冠状动脉粥样硬化: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或阻塞,或(和)因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(痉挛)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(冠心病)。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,也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。

  (四)颅脑动脉粥样硬化:颅脑动脉粥样硬化最常侵犯颈内动脉、基底动脉和脊动脉,颈内动脉入脑处为特别好发区,病变多集中在血管分叉处。粥样斑块造成血管狭窄、脑供血不足或局部血栓形成或斑块破裂,碎片脱落造成脑栓塞等脑血管意外(缺血性脑卒中);长期慢性脑缺血造成脑萎缩时,可发展为血管性痴呆。

  (五)肾动脉粥样硬化:可引起顽固性高血压,年龄在55岁以上而突然发生高血压者,应考虑本病的可能。如发生肾动脉血栓形成,可引起肾区疼痛、尿闭和发热等。长期肾脏缺血可致肾萎缩并发展为肾衰竭。

  (六)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:可能引起消化不良、肠道张力减低、便秘和腹痛等症状。血栓形成时,有剧烈腹痛、腹胀和发热。肠壁坏死时,可引起便血、麻痹性肠梗阻和休克等症状。

  (七)四肢动脉粥样硬化:以下肢动脉较多见,由于血供障碍而引起下肢发凉、麻木和典型的间歇性跛行,即行走时发生腓肠肌麻木、疼痛以至痉挛,休息后消失,再走时又出现;严重者可持续性疼痛,下肢动脉尤其是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。如动脉管腔完全闭塞时可产生坏疽。

  五、疾病危害

  从动脉粥样硬化的慢性经过来看,受累动脉弹性减弱,脆性增加,其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完全闭塞,也可扩张而形成动脉瘤。视受累的动脉和侧支循环建立情况的不同,可引起整个循环系统或个别器官的功能紊乱。

  六、治疗

  (一)手术治疗:包括对狭窄或闭塞的血管,特别是冠状动脉、肾动脉和四肢动脉施行再通或重建或旁路移植等外科手术,以恢复动脉的供血。用带球囊的导管进行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,将突入动脉管腔的粥样物质压向动脉壁而使血管畅通;在此基础上发展了经皮腔内血管旋切术、旋磨术、激光成形术等多种介入治疗,将粥样物质切下、磨碎、气化吸出而使血管再通。目前应用最多的还是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和支架(包括药物洗脱支架植入术)。

  (二)其它疗法

  1、药物治疗:

  1)调整血脂药物血脂异常的患者,经饮食调节和注意进行体力活动3个月后,未达到目标水平者,应选用以他汀类降低TCLDL-C为主的调脂药,其他如贝特类、烟酸类、胆酸隔置剂、不饱和脂肪酸等。

  2)抗血小板药物抗血小板黏附和聚集的药物,可防止血栓形成,可能有助于防止血管阻塞性病变病情发展,用于预防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栓栓塞。最常用者为小剂量阿司匹林。

  3)溶栓和抗凝药物:对动脉内形成血栓导致管腔狭窄或阻塞者,可用溶解血栓制剂,继而用抗凝药。

  4)针对缺血症状的相应治疗,如心绞痛时应用血管扩张剂及β受体阻滞剂等。

  (二)中医药治疗

  中医药治疗本病有着多靶向,整体调节,副作用小等优势,通过调节人体阴阳气血和脏腑功能,中医药治疗能够延缓病程进展并改善患者的症状体征。现代药理研究表明,一些具有活血和补气功能的药物能够起到保护血管内膜,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,如丹参,黄芪,女贞子,杜仲等。

  (三)一般防治措施

  1、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配合治疗:树立信心,长期坚持,积极配合治疗。

  2、合理膳食:控制膳食总热量,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度,40岁以上者尤应预防发胖。提倡饮食清淡,多食富含维生素C(如新鲜蔬菜、瓜果)和植物蛋白(如豆类及其制品)的食物。尽量以花生油、豆油、菜籽油等植物油为食用油。已确诊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,严禁暴饮暴食,以免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。合并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者,应同时限制食盐。

  3、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:对老年人提倡散步,做保健操,打太极拳等,不宜勉强作剧烈活动。

  4、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:生活要有规律、保持乐观、愉快的情绪,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,注意劳逸结合,保证充分睡眠。

  5、提倡不吸烟,不饮烈性酒。

  6、积极控制与本病有关的一些危险因素:包括高血压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、肥胖症等。

  七、疾病预防:本病在一定程度上是生活习惯病,所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施。合理膳食,适量运动,禁烟限酒,规律生活,保持心情放松,积极治疗原发疾病,均可以起到预防本病的作用。


离退休人员管理部版权所有

 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顿奇街1号 电话:0350-33390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