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|   健康养生  |   正文
养身先要养心 养生必须养性
时间:2019-06-24  作者: 点击数:

随着生活条件好起了,大家再也不用去考虑每日的温饱,现在人们更多考虑的是身体好,如何延年益寿,多活几年,由此而来,社会上的各种养生之道可谓五花八门,呈出不穷,有食补的、药补的,运动健体的,更有宫廷秘方等等,五花八门,不一而足,自然也出现了像张悟本那样打着养生专家光环的骗子。

究竟如何来养生为好?依我看,以上各种养生法当然有它的道理,都有可取之处,但在当今生活和工作节奏飞快的现实社会中,面对各种光怪陆离、物欲横流的现象,要不为所惑,不为所迷,保持谈定,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,养身先要养心,养生必须养性。

现实社会中,有人为财,白天黑夜,加班加点,累垮了身体,损害了健康,得不偿失,是养生的大忌,更有甚者为了取得不义之财,违法乱纪,贪赃枉法,到最后锒铛入狱,钉上历史的耻辱柱;有的人心胸窄小,凡事斤斤计较,听不得别人意见,这种人易患神经衰弱忧郁症;有的人脾气暴躁,争强好斗,碰到一点小事怒火中烧,这样的人伤肝又伤肺,凡此种种都不利于一个人的养身的,因此,在生活和工作中,我们都要注意加强个人修身养性,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品行修养,有一个好秉性。

如何来养身养心呢 ?“上养心,中养气,下养身”就是告诉我们的养身之道。养心为上,就是要我们待人处世心态要好,心境要平和,对人宽容、理解、诚信,与人为善,不处处与人纷争,须知,退一步海阔天空,让三分风平浪静,何必要为一点小事与人争的面红耳赤呢?做人要知足,该你的就是你的,不该你的不要去想不要去贪,有时善恶就在一念之中。待人处世要乐观豁达,懂得感恩图报,多做善事,功德无量。其次是养气,就是要我们理顺身体的气血,要戒怒、戒嗔、戒欲,喜怒哀乐要适度,过度则心乱,心乱则气逆,身体就要出毛病了。再次,养身的含义狭义上可理解食补、药补和各种生活习惯。

总而言之,健康的根本在养心,一切法从心生,心净则身净,心定则气顺,气顺则百病消也。


离退休人员管理部版权所有

 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顿奇街1号 电话:0350-3339083